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蓝莓致富贷”为产业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2024年04月07日16: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在贵州省麻江县龙山镇蓝梦谷白竹林500亩蓝莓基地里,工人们忙着为年前栽种的蓝莓除草、施肥,更换淘汰蓝莓品种,该基地有效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增收,高峰期每天都有100余人在基地务工。“每年收购蓝莓在1000吨以上,每斤5-20元不等,短期资金周转压力非常大,多亏有麻江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麻江县睿林蓝莓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生产负责人许宁介绍说。

介绍银行金融政策。

介绍银行金融政策。

据了解,该公司位于麻江县龙山镇蓝梦谷,主要发展项目为蓝莓种植、休闲采摘、鲜果销售和精深加工,属于国家支持的产业项目,有较好的发展前景。许宁介绍,麻江县为鼓励发展蓝莓种植产业,他响应号召投身蓝莓种植事业中。初期,麻江县睿林蓝莓有限公司蓝莓种植规模才几十亩,为将蓝莓种植产业做大做强,许宁计划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但资金短缺,他只好到处筹集,结果不是因为抵押物价值不足被拒,就是因融资成本太高而负担不起,种植规模一直无法扩大,产业也得不到有效发展。

向务工人员了解务工情况。

向务工人员了解务工情况。

麻江农商银行在了解到许宁的种植思路和资金难题后,立即组织人员深入分析,针对其融资“痛点”,为其量身定制了“蓝莓致富贷”方案,迅速将贷款资金发放到位,化解了其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老三难”问题。去年5-6月,在蓝莓收购关键期,麻江农商银行龙山支行仅用1天的时间就为企业办理好1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2023年公司年生产能力已达1500吨,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元左右。

麻江县睿林蓝莓有限公司还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当地村民的增产增收。基地的种植土地通过租赁自当地农户,然后具备基本劳动能力的农户再被雇佣回蓝莓种植基地工作,形成了“土地租赁、劳力回聘”的协作关系,充分带动了乡镇农户蓝莓种植热情,并有效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和农业农村振兴事业。同时,麻江农商银行紧紧围绕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的主责主业,为乡村振兴中的产业振兴贡献了金融力量,让金融的活水源源不断地流入农村农业的振兴事业。

工人在冷链车间选果。

工人在冷链车间选果。

近年来,麻江县持续推进蓝莓全产业链发展,不断聚集上下游企业,麻江农商银行也积极参与,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文/图 文学林)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