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第十八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

2024年04月11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主题: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时间:2024年4月11日—4月12日

地点:贵州·黔西南州

系列活动

第四届全国自驾游露营俱乐部大会

全国旅行商大会

贵州文化旅游产业招商会暨多彩贵州旅游商品大赛颁奖仪式

星辰旅游城市联盟座谈会

2024华住集团助力贵州首届住宿业发展大会

万峰林杯文创大赛

中国旅行社协会铁道旅游分会走进黔西南

万峰林微电影盛典暨全国高校大学生寻美黔西南微拍大赛

大学生畅游黔西南

2023年以来,贵州省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加快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全省接待旅游人次、旅游总收入、游客人均花费分别为2019年的113%、119%和105%,旅游业呈现出加快恢复增长的强劲势头。“村超”、“村BA”、路边音乐会等活动丰富多彩。作为“山地公园省”,贵州正不断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4月11日至12日,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省投资促进局、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八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举行,本次大会设有多个亮点活动,精彩纷呈。

助推涉旅产业发展,丰富旅游新业态。大会开幕式选址黔西南州兴义市峰林布依景区,是贵州省以布依族村寨为主题的景区,既能充分展示贵州丰富的民族文化,也是民营企业推动贵州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展示平台。按照“简约、精致、周到、安全”的办会要求,大会开幕式举办场景式非遗文化展示,现场设有八音坐唱、梳花、糠包等本地特色节目,参会嘉宾可参与“寨门迎宾”“月琴弹奏”“斗弹达吟”“册亨布依戏”“篝火转场舞”等特色活动。

促进经营主体交流合作,推动旅游产业开放发展。大会着重邀请国内知名的旅行商、渠道商等经营主体参会,企业代表占比达80%,更加贴近市场,为贵州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通过贵州文化旅游产业招商会暨多彩贵州旅游商品大赛颁奖仪式等活动,各市(州)可重点推介旅游资源,促进与经营主体深入交流和合作,推动贵州旅游产业开放发展。

创新产品供给,丰富旅游体验。贵州旅游产业以市场需求为引领,不断创新发展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完善产业链条。不断深化与国内外旅游产业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产业繁荣进步。通过持续开展万峰林杯旅游商品大赛,挖掘和培育全省品优质高的特色食品、非遗产品等旅游商品,丰富和激活旅游消费市场。精心策划“黄小西吃晚饭”“爽游贵州”系列旅游产品,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旅游体验。

在明媚春光中,穿行于绿意盎然的山间步道,观赏黄果树瀑布的壮阔风光,领略荔波小七孔的碧波荡漾与山水奇秀,品味西江千户苗寨非遗技艺的独特魅力。行驶在蜿蜒的山间公路上,赤水丹霞、赤水大瀑布美景尽收眼底,尽情领略马岭河峡谷的雄奇险秀与群瀑飞流、万峰湖的烟波浩渺、万峰林的气势磅礴与奇特景观,赏春日梵净山的自然风光与鸽子花舞,品中南门古城的古风遗韵。依托贵州“支支串飞”旅游航线,让游客真正实现“飞阅贵州”。

本届大会举办地黔西南州兴义市,自然山地风光奇美、民族风情浓郁、历史底蕴厚重,以“康养胜地、人文兴义”为城市发展定位,以“万峰成林处、阳光黔西南”为旅游品牌,近年来,大力推动“旅游+”多业态协同发展,大力推进康旅、体旅、文旅、桥旅、农旅等融合发展,推动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然生态、全域全季。黔西南州地处北纬25度,平均海拔1200米,全年平均气温17℃左右,年平均日照时数1600小时,年平均降雨量1400毫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水源丰沛、植被繁茂。森林覆盖率达61.17%,负氧离子约2万个/立方米。年平均相对湿度79.6%,气候湿润、空气清新。

2019年,中国气象学会等9个部门授予黔西南州“中国四季康养之都”称号。在黔西南州,游客可以品尝兴义羊肉粉、贞丰糯米饭等特色美食,品味普安红茶、晴隆绿茶、望谟紫茶等特色茶产品。民族文化绚烂多彩,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众多,布依族八音坐唱、布依族勒尤、彝族舞蹈阿妹戚托等艺术瑰宝传承千年。随着贞丰县花江大峡谷、安龙县打凼、兴仁市马家屯村、望谟县圣境峰等新景点逐步打造,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发展新布局正在形成。

以赛促旅、产业融合。穿行万峰林,漂流马岭河,垂钓万峰湖……作为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永久举办地,黔西南州以举办大会为契机,连续举办马拉松、滑翔、速降、登山、攀岩、漂流等山地旅游赛事,让国内外游客感受当地的自然之美与人文魅力。

2023年下半年以来,黔西南州充分发挥户外资源优势,聚焦“1+3+N”路跑模式,即一个季节举办全程马拉松、三个季节举办半程马拉松、适时举办若干主题路跑模式,着力打造以“万峰林马拉松”为龙头的四季路跑基地,成功举办40余场路跑活动,累计参赛人数8万余名,做到季季有赛事、周周有活动。

在新兴业态培育上,安龙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打造了悬崖酒店、木屋酒店等新场景,贞丰古城成功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马岭河峡谷夜间集市、万峰林乡愁集市成功创建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各类商品、美食琳琅满目,娱乐休闲活动丰富多彩。第四届全国自驾游露营俱乐部大会、全国旅行商大会的举办地云屯生态体育公园,占地面积6700亩,森林覆盖率65%、植被覆盖率超过95%,负氧离子约2万个/立方米,是集生态、运动、休闲、康养、度假功能于一体的康旅综合服务区。

在旅游服务提升上,黔西南州积极推动A级景区提质升级,目前,全州已成功创建15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4个省级旅游度假区。提升旅游接待能力,新增西南国际酒店、云屯·沐云温泉度假酒店,积极引进品牌连锁酒店,目前,全州星级标准酒店100余家,其中,按五星级酒店标准建设7家、四星级酒店3家;民宿客栈共477家,其中,全国甲级民宿2家,标准级以上民宿235家。开通兴义与国内一二线城市航班、省内“支支串飞”航线,织密机场、车站以及景区之间的交通线路,综合旅游交通系统不断完善。通过常态化开展“六心行动”、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全州旅游服务能力水平。2023年,黔西南州接待国内游客4248.8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12.13亿元。

紧抓贵州省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机遇,黔西南州将持续深化旅游产业化“四大行动”,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康养旅居等产业,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数据来源:中共黔西南州委宣传部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1日 第 08 版)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