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亨达资管:聚焦新质生产力 书写“桥旅融合”新篇章

2024年04月12日10:5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贵州亨达公路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亨达资管”)推进“双带五引”工程,高标准打造“天空之桥”交通强国桥旅融合示范项目,围绕贵州省公路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公路开发集团公司”)“五张名片”中的“桥旅融合名片”领题解难,通过“党建引领、业务创新、品牌效应”三大抓手,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一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中国创新和实践与科技创新交叉融合突破所产生的根本性成果,精准、高效助力“桥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增添全新动力。

天空之桥服务区自2020年10月开通运营以来,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超220万人次,营业收入超2300万元,成功创建五星级服务区,先后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高速公路旅游特色服务区、全国公路科普教育基地等省级及以上荣誉20余项,成功入选第一批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十佳案例,也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速公路服务区。

1 图为天空之桥服务区

天空之桥服务区。

党建引领重部署,让桥旅融合“强起来”

党建引领是一切工作的基石。在省公路开发集团公司党委“风展红旗·群星璨”党建品牌的坚强领导下,亨达资管以抓紧抓实“风展红旗·资管标兵”党建子品牌建设为契机,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工作总思路,实现党建与桥旅融合提质升级工作同频共振、同向聚合。

2 图为天空之桥嘉遇酒店

天空之桥嘉遇酒店。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亨达资管党支部扎实推动“四强党支部”建设,制定并印发《“风展红旗·资管标兵”党建品牌提质升级(2023-2025)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构建12345支部工作体系,以争做“党建标兵”“经营标兵”“服务标兵”“振兴标兵”为抓手,紧紧围绕“一年提升、两年突破、三年领先”总目标,夯实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施“标兵选树”量化考核,选标兵树典范,有效推动亨达资管荣获省公路开发集团公司“2023年度目标综合考核优秀单位”,成功实现“一年提升”首个目标,为桥旅融合以及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更强组织动力。

3 图为党员先锋发放安全出行宣传资料

党员先锋发放安全出行宣传资料。

志愿服务彰显担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亨达资管党支部牢牢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制定《亨达资管党支部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八聚焦八筑牢”夯实支部战斗堡垒,压实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实施党员包保责任制,让党员下沉到天空之桥基层一线,设置党员先锋岗与志愿服务岗100余人次,为20余万名司乘带来优质服务与讲解科普,强服务、树品牌、献爱心,以实际行动全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

党员领题攻坚克难。贵州亨达资管党支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立足“桥旅融合”示范项目,制定并印发《关于开展“桥旅融合”课题研究工作方案》,成立天空之桥“桥旅融合”业态提质升级专班,围绕制约天空之桥“桥旅融合”瓶颈问题,开展“就如何破解天空之桥服务区经营困境”为主题的党员领题解难工作,深度运用调查研究传家宝,以党员先锋带起业务先锋,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全面推动天空之桥服务区“桥旅融合”发展堵点、难点、淤点、盲点问题得到有力解决,为全面打造天空之桥“桥旅融合”示范项目贡献更大力量。

4 图为桥梁模型制作

为桥梁模型制作。

业务发展强增效,让桥旅融合“新起来”

桥旅融合,彰显贵州风貌;万桥飞架,书写贵州奇迹。为加快推动旅游产业化,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全力做好交旅融合大文章,努力把桥打造成世界级旅游标识,为贵州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提供重要支撑,天空之桥努力在“桥旅融合+业务”促发展上下功夫,通过强化旅游产品、品质提升、管理转型三个抓手,助推各项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旅游研学正在向“多元化”迈进。天空之桥服务区推出了一条以桥梁科普馆、摩崖石刻、南仁东纪念馆为主题的桥梁文化红色游线路,深受游客喜爱。以牙舟陶制作体验、蔬果采摘、农产品集市为主题的非遗文化乡村游;以观星探月、畅游星际为主题的天文科普游等旅游产品;按照行业内外、散客及团队游客的不同需求,设计出与科普研学、党建活动、交通主题论坛等相关的线路与服务,推出了一日体验游、两日精品游等研学路线,为不同的客群提供个性化产品和服务。“山地英雄汇·桥见未来”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省内各大中小学共180余名优秀学生代表及带队教师走进天空之桥服务区;乘着频频出圈的“尔滨热”东风,邀请40余名哈尔滨学生代表到天空之桥研学旅行,不断提升天空之桥主题研学品牌,同时传播贵州万桥飞架的故事、弘扬贵州桥梁文化、弘扬大国重器伟大工程,让天空之桥服务区在全国进一步累积知名度,2023年至今共接待各类研学团队137场(次),接待人数4500余人,省部级及各类团体调研考察活动80余次,塑造了天空之桥“桥旅融合”国际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5 图为在天空之桥服务区开展“花好月圆·礼遇中秋”农特产品展销活动

在天空之桥服务区开展“花好月圆·礼遇中秋”农特产品展销活动。

服务品质“精细化”提升。亨达资管坚持按照“五星标准”打造天空之桥服务区,对标对表五星级景区和酒店标准,找差距、查不足,通过市场化渠道,引进旅游管理、酒店管理、营销等各类人才充实专业化队伍,定期开展现场解说、礼仪服务、安全保障等业务培训,与贵州理工学院、贵州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联合建立“交旅融合”综合实践实训基地,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夯实专业化管理根基,确保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龙年新春天空之桥服务区累计接待游客人数10万余人,服务区全天候设置党员先锋岗、志愿者服务站等,全天为游客提供咨询、信息查询等服务,力争用优质的服务作为宣传载体,切实提升游客获得感与幸福感。

管理理念“专业化”增效。亨达资管接连探索形成天空之桥服务区专家库、党员教育讲师库,通过向成熟景区及红色文化展览馆等取经,促使展陈内容、讲解方式、管理理念不断走向专业化,提升服务质量,强化管理理念,多措并举为景区发展赋能增效。目前天空之桥服务区已串联起兴义马岭河大峡谷、荔波大小七孔、西江千户苗寨、天眼、南仁东纪念馆等贵州知名旅游景点,有效带动了周边景区及产业发展,形成精品旅游线路,提升旅游竞争力。同时,还依托桥下平里河村旅游资源及周边优美自然环境,重点开发桥下绿色生态资源,探索拓展桥上秋千、山地自行车、休闲垂钓、瓜果采摘、农事体验等路衍经济,着力绘就“山为景、水为镜、桥隧连、文旅融、田园美”的生态旅游画卷,增强旅游体验感,让每一位游客都成为贵州桥旅项目的代言人。

6 图为少数民族服装体验

少数民族服装体验。

突出品牌提效能,让桥旅融合“活起来”

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而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需要我们从理论上进行总结、概括,用以指导新的发展实践。在天空之桥“桥旅融合”品牌打造中,亨达资管始终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质量第一,创新引领,坚定不移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融合新质生产力航向,取得良好成果。

品牌创新赋能,用好宣传外力。亨达资管不断加强与官方大型宣传媒体如人民日报、新华社等的沟通联系,努力提升自营媒体宣传水平,并加强与自媒体宣传合作。经过努力,亨达资管的宣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经过努力,亨达资管的宣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自2023年以来,中央及地方主流媒体对天空之桥进行了200余次专题采访和宣传报道。其中,成功引入中宣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走入天空之桥,《万桥飞架 山水间的人类奇迹》和《越山河》纪录片对天空之桥进行了着重报道。央视到天空之桥服务区现场拍摄“超级月亮”、积极承办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最美公路人发布会”“喜迎建党百年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尔滨小冻梨”东北学生研学活动、越南交通部率队到天空之桥服务区考察、北京大学光华学院“纵深中国讲行社”等重要接待及研学活动获得外省多家单位肯定,品牌效应及知名度在全国辐射展开。

强化自身特色,用好品牌内力。以“爱的100种表达”为视频宣传主题,现已发布视频20条,天空之桥抖音号、视频号开通半年以来,关注人数约7万余人,“尔滨小冻梨”研学推介视频、“我姓桥”“桥瞧贵州”说唱视频等优质视频推送播放量突破40万人次,2023年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抖音视频总曝光量超过108万,同时自行开展直播营销酒店房间、直播推介宣传等工作。通过这些努力,抖音号、视频号、微信公众号的宣传质量和效果得到了有效提升,切实提升了天空之桥服务区的媒体曝光率和知名度,展现了自身宣传能力和品牌价值。

7 图为天空之桥服务区:2021年桥科普馆被认定为全国公路科普教育基地(2021-2025年)

天空之桥服务区:2021年桥科普馆被认定为全国公路科普教育基地(2021-2025年)。

三是立足突破创新,搭建发展架构。亨达资管通过进一步整合地方自然景观、农业产业、民俗文化资源,深挖消费潜力,有效促使天空之桥服务区1.0业态全部搭建完成,逐步实现了产品自主研发、研学队伍搭建、旅游套餐设计、自有品牌建设等软硬件升级工作,全面推动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提升。在2.0版本提质升级中,通过桥上观光及桥下村落桥、体、农旅项目落地实施,同步推进研学课程、主题线路、文创产品、休闲美食等特色板块优化升级工作,开展研学教育论坛、旅行社推介会等,围绕时尚热点,适时推出以音乐、美食等为主题的活动,形成闭环消费圈,具体包括:具体包括:助力声量到销量的转换,点燃旺季“引爆点”,切实提升服务区媒体曝光度和社会关注度,促进影响力与经济效益的转化。

桥旅融合拓新路,万桥飞架势头足。在天空之桥服务区立足2.0版本未来发展中,亨达资管将积极抢抓省厅重点打造“两桥一区”交旅融合新产品契机,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围绕新质生产力抓实抓紧业务发展规划、人员素质培训、农体旅融合发展、市场拓展营销、研学高端课程开发等重点工作,立足党建、业务、品牌多元化发展之路,助力天空之桥“桥旅融合”品牌形成强有力的“破圈效应”,凸显新质生产力发展创新要素,让天空之桥服务区运营更加智能化、精细化,为贵州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当好先行,具体来说:具体来说:具体来说:为省公路开发集团公司“道和天下·开发纵横”贵州公路开发新未来书写更加亮眼的答卷。(文/常庆青、秦潇健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