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仁怀五马镇:春日好“丰”景 蔬菜采收忙

2024年04月15日18:0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谷雨将至,生机盎然。连日来,仁怀市五马镇东升农场千亩蔬菜基地里的蔬菜全面进入采收期,工人们抢抓晴好天气忙着采收,田间地头一片忙碌景象。

1、工人采收蔬菜。

工人采收蔬菜。

走进位于五马镇的茅台流域东升农场,一片绿油油的蔬菜映入眼帘,几十名工人正躬身劳作,手起刀落间,一棵棵脆嫩的菜心便在工人手中整齐排列。“我们正在割的叫菜心,割的菜长度要求13公分,不能太长,太长了会返工,菜长势特别好,我一天可以割40筐左右。”务工人员王国仙说。

2、工人正在采收菜心。

工人正在采收菜心。

东升农场主要经营品种有菜心、芥兰、奶白苗等,每天采收的蔬菜都会进行预冷、打包,然后发往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全国大型商超。“目前我们每天在田里收菜的工人有100人左右,每天采收的蔬菜量15吨,除了做好蔬菜的采收,我们农场按照公司的生产计划每天都在轮作。”贵州茅台流域东升农场负责人龙力说。

3、采摘好装框菜心。

采摘好装筐的菜心。

东升农场从种植、采收、加工、包装多个端口带动附近农民就业增收。五马镇协农村村民王其连在农场务工已经有8个年头了,靠着家门口的产业她实现了增收致富。“我在农场里做管理,主要帮助工人抬菜,检验工人的菜是否标准,工资有4000-5000元/月,我们还把土地流转给农场,流转费每亩地有1200元/年。”仁怀市五马镇协农村村民王其连说。

4、工人正在查检采摘蔬菜是否合格。

工人正在查检采摘蔬菜是否合格。

贵州茅台流域东升农场是当地引进的一家农业龙头企业,以种植绿色有机蔬菜为主。为保障蔬菜品质,东升农场严把品种选育、蔬菜管护的同时还在基础设施配备上下足功夫,修建了智能化大棚、喷灌、冷库等设施设备,有力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为了保障蔬菜的新鲜程度,农场有8个冷库,用于保鲜蔬菜,全程采用的是冷链配送,我们收回加工厂的菜都需要经过验货,合格达标的我们才进冷库,达到一定的遇冷时效才会发货,我们每天发货的吨数是8吨左右。”贵州茅台流域东升农场冷库主管卢远琴说。

5、东升农场。

东升农场。

近年来,五马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按照“支部+公司+农户”发展模式,集中连片、跨村联建发展思路,联合街道社区、龙里村、协农村发展高产高效蔬菜种植示范基地1200亩。2023年,东升农场蔬菜年产值达3200余万元,发放群众务工工资800余万元,切实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农产品基地的建设和品牌培育力度,不断提升农产品的品质,打造覆盖蔬菜生产、科研、加工、出口、物流、休闲体验于一体的蔬菜产业发展新格局,助推蔬菜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品牌化、多元化发展。”贵州茅台流域东升农场负责人龙力说。(文/图 涂顺菊、龙苹、饶育)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