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桐梓县官仓镇:乡村直播间搭建群众“就业桥”

2024年04月16日16:2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欢迎来到直播间的家人们,今天来到咱们直播间的各位家人,花一样的钱,比您平时购买的价格都要便宜。”桐梓县官仓镇三合村村民周小娇一大早在直播间内介绍商品。

1、主播在直播间介绍商品。 万莲莲摄

主播在直播间介绍商品。万莲莲摄

在位于桐梓县官仓镇红旗社区,主播们早早地就开始上播,在直播间内带货,他们一边热情地介绍着商品,一边耐心地回答网友的问题。

“电商是一个比较流行的趋势,并且现在我也需要这份工作。”桐梓县官仓羊复村村民熊珊珊从外地返回家乡以后选择了这份工作。工作以后,她认为公司的团队是一个比较活力的团队,在这里工作很快乐,她说她会继续在这工作。

王宝鑫有着13年电商运营相关经验,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和官仓镇红旗社区群众刘邦武认识协商后,去年9月成立了一家电商公司,主要从事主播培训、视频剪辑、直播带货、网站运营。该公司现有20余人,设有5个直播间,16名主播均为官仓当地群众,他们轮流值班进行24小时直播。

2、王宝鑫与宝妈周小娇一起直播。 万莲莲摄

王宝鑫与宝妈周小娇一起直播。万莲莲摄

“很多在家的宝妈,因为孩子上学的原因,要照顾老人的原因,没办法出门打工,收入就会断或者说收入就很低。我们现在做的这块电商,它就是可以在家干的一个事,就很适合这些宝妈。”王宝鑫介绍。

公司成立之初,当地群众对电商直播不了解、没有信心,后来通过官仓镇各村村支两委发起宣传,公司以保底工资的方式,吸引需要就近上班的宝妈等人群到公司免费学习直播带货等技能,并以“厂商联营”模式进行五金、百货等产品的直播带货,顾客下单后,厂家直接发货并提供售后服务。

“来我们这里上班涉猎范围很广,学历从小学到高中都有,年龄从二十几岁到40多岁将近50岁的人也可以来做这个事,很简单。”王宝鑫说,公司运行的模式很简单,来上班的人很容易就上手。

3、主播们聚集在一起探讨学习。 万莲莲摄

主播们聚集在一起探讨学习。万莲莲摄

周小娇是桐梓县官仓三合村村民,结婚后一直在家带娃,“宝宝在5个月的时候就来到这里上班,这里工作氛围很好,自己又能学到东西,离家近能照顾孩子,工资待遇也不错。”她表示,想把当地的农产品推出去,让自己更加有价值感。

近年来,随着电商直播的兴起,“电商+直播”的模式快速发展,成为推销农副产品、带动农民致富的新途径,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到家乡,助力家乡发展,电商直播已成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万物皆可播、人人皆主播”。电商直播的“花火”正在点亮乡村群众的就业路。同时,官仓镇有经果产业1.2万亩,后续该公司也将主动出击,以电商直播为载体,推动电子商务在农业、农村、农民上广泛应用,促进电商直播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4、熊珊珊直播介绍产品 。万莲莲摄

熊珊珊直播介绍产品。万莲莲摄

“希望通过我们这个平台,让大家知道直播,知道它是能干的而且是大有前景的,让更多的人才来参与到直播,发掘更多的人才,助力家乡的发展。”王宝鑫对于电商直播行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并希望通过自己能帮助到更多的人,为家乡建设助力。

下一步,桐梓县将致力于电商赋能,借助电商直播趋势,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同时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激发新时代乡村活力,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万莲莲、李甜甜)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